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

六大領域

搜尋相關文章

搜尋

Ansys 5G 高頻應用

5G時代之EMC模擬解決方案─應用篇(中)

平面波比偶極優
EMC模擬最重要的就是激發源(Source)。在輻射干擾(RE)模擬中,很多文獻都是用偶極波(Dipole)做Source,簡單方便,易懂易學。然Dipole的幅頻曲線、方向性等和Dipole本身的大小長短有關,這個並無統一標準,而且在頻率較低時,Dipole離待測裝置(DUT)過近,相當於近場,還會受到DUT反噬,一致性和穩定性相當差。
所以強烈建議用平面波來代替Dipole做Source,平面波均勻一致,且不會受DUT影響,確保結果的穩定和一致。
激發源:平面波優於偶極波
TRP優於探針頭
RE模擬中,通常用電場探針(Probe)來看輻射的場量,這種做法看似和測試一致,其實不然。Probe和方向圖、角度相關性很大,非常敏感。對於輻射場方向性很強的DUT,位置稍微偏離1°甚至0.5°,得到的結果都會相去甚遠,很容易誤導設計和除錯。而且在EMC設計中,DUT不是天線,我們不需要也無法控制輻射場方向。所以最佳思路是透過最佳化設計,讓總輻射功率最小。
在模擬時,對結果的讀取,我們可以畫一個半球,包裹住DUT的輻射開口,再對這個面上的坡印廷向量進行積分,得到總輻射功率(TRP)。TRP代表DUT的總輻射功率,厚實穩定,完美表現出DUT的輻射效能。
結果:TRP優於Probe
 
主機殼搭接測試
剛開始做模擬的工程師,覺得只要把所有物體精確的結構和材料參數都設定好,算出來的結果就不會差。然而,現實趕不上理想,很多工程應用是沒辦法在設計時就得到正確的結構和材料參數的。
比如主機殼搭接這個常見的應用,主機殼搭接如果直接金屬碰金屬,就算螺釘栓得再緊,也不可能做到接地良好,一定會有較長的縫隙,故通常會在上下金屬面之間墊上EMI Gasket (墊片)來保證接地和遮罩。而Gasket是有彈性的,隨著螺釘的鬆緊,接觸電阻亦會不同。在模擬中我們可以用表面阻抗來表現此不完美接觸。那麼參數的設定基準要如何抓取呢?
按照常理,同一家公司,同一類產品,同樣的生產製程,最終產品的特徵參數應該是一定的(誤差在許可範圍內)。這樣先取一個主機殼,將其改裝為測試夾具,測量其遮罩效能。然後在模擬裡,透過參數掃描或最佳化,得出遮罩效能(SE)最接近時的表面阻抗。這時的表面阻抗,就是最適合這類產品,最佳的表面阻抗參數。以後再做和此類產品有關的模擬,直接把這個參數填進去即可。這個方法被廣泛運用,很多難確定的參數(如編織電纜的轉移阻抗)都可以透過這個方法解決。
主機殼搭接參數用測試結果修正
遠距多物體輻射
隨著當前電腦硬體的進步,記憶體越來越大,以前不能模仿或很難模仿的項目也變得可能。比如微波暗室,那麼高那麼大,以前想想就望而卻步,但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產生了直接把DUT、天線和整個暗室都建模型進行模擬的想法。
不過我們先來算算看,就算最高只到6G,最小的3公尺暗室也有60個波長,更別說10公尺、30公尺或100公尺了。這樣大的電尺寸下,同時放入包含PCB板、連接器等複雜、細微結構的DUT,一般電腦是無法運算的。
Ansys的解決方案是:只需畫兩個小小的空氣盒,分別包住DUT和接收天線,在兩個空氣盒表面分別賦予FEBI邊界。這樣,兩個盒子之間的空氣區域,不管是3公尺、10公尺或是30公尺,都完全不用劃分網格,也不耗費任何運算資源。
尋求解決方案時,空氣盒內部用業界標準的Golden-FEM演算法精確求解,盒子表面場為IE演算法,讓電磁場直接飛躍盒子間的無限空間,耦合到另個盒子表面,再扭動兩下即能鑽入。這個方法適用於遠距離多物體輻射分析。再比如雙站RCS,飛機和兩個雷達相距幾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,用這個方法就可以輕鬆完成。
距離多物體輻射問題採用FEBI邊界

 

TOP